吱吱

微博:吱吱与他的喵

希望认真临帖,练字的小孩,都不会太胖!!!

《灵飞经》【竖】集锦

1、垂露竖
入笔先向左上方伸出,快速切落,重按后向下行笔,速度由慢到快,向下重按后收笔, 要求垂直挺拔,中间略细,犹如长平横直立状。


2、悬针竖

起笔类似垂露竖,行笔至三分之二处,笔尖快速下行笔,尖顿时提高纸面,尾部尖状犹如悬挂针,故名“悬针竖”。初习时,往往落笔后就快速写尖状,易歪斜且如“鼠尾”,切记【先慢后快】。



3、短平竖
运笔过程类似垂露竖,然形态较短。

居字中间时,呈直状,在左边时,有向势和背势两种形态,向势时头朝左,中间微向右挺;

背势时,起笔略轻,中断略向左突。


4、回旋竖

短竖的写法,垂露竖入笔相似,运笔时在最低端的时候会向坐上方回笔,然后直接向右上方手笔。使左下角有个厚重的点,使短竖更加灵动。

单人旁和双人旁常用此类写法。





(备注:更细节的东西没有详细的说明,这里只列举了几种情况,其实对于竖的入笔和收笔,以及长短竖的写法等等,都是值得深究的问题。

本文是按照《灵飞经》笔法整理的,

就笔者看来,原文有部分不是太精确的地方,在内容上做了部分删减。不求完全,但求不错。

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!!)
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吱吱 | Powered by LOFTER